保卫处
 本站首页 | 部门介绍 | 工作动态 | 消防安全 | 人武工作 | 法规制度 | 办事指南 | 重庆师范大学主站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人武工作>>正文
 
重庆师范大学学生军训守则
2015-11-19 14:18  

《重庆师范大学学生军训守则》

一 大学生接受军事训练的目地和意义

1、学生接受军事训练是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教育法》《普通高等院校军事课教学大纲》为依据。是指学校组织的学生军事技能训练和军事理论课教学,以及与学生军事训练有关的其他活动。

2、学生接受军事训练是履行兵役义务的一种形式;也是加强全民国防后备力量建设的重要举措:能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通过军事训练,使学生掌握基本军事技能和军事理论,增强国防观念、国家安全意识,加强组织性、纪律性,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磨练意志品质,激发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勇气,培养艰苦奋斗、吃苦耐劳的作风,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提高综合素质。

二 学生军训一日生活管理制度

1、起床:听到起床信号后应立即起床,按规定着装,迅速做好出操准备。各级值班值日人员按规定履行职责。

2、早操:按学校或军训师(团)作息时间规定,起床后进行早操。早操通常以连为单位组织,时间通常为30分钟,主要进行队列训练和体能训练。

3、整理内务和洗漱:早操后整理内务、清扫室内外卫生和个人洗漱,时间在30分钟内。

4、开饭:按照规定时间准时开饭。时间通常30分钟。就餐时保持肃静,餐毕自行离开。

5、操课:操课前根据科目内容做好准备。操课时,严格遵守课堂或操场纪律,认真听课,精心操练,严防事故。课间休息由值班员发出信号,各班排统一组织原地活动休息;休息完毕,发出继续操课信号。授课结束后,应组织验枪,检查装备,清理现场,集合整队,进行讲评。操课往返途中应当队列整齐,歌声嘹亮。

6、午休:午休按规定时间执行。午休除执勤人员外,均要卧床休息。

7、课外活动:晚饭后的课外活动时间,通常组织文体活动或个人处理事情,但不得随意外出或离开营区。

8、点名:连队通常每日点名,点名由一名连首长实施。每次点名不得超过15分钟。点名通常以连为单位列队进行。点名的内容通常包括清点人员、生活讲评、宣布次日工作或者传达命令、指示等。

9、就寝:连值班员在熄灯前十分钟,发出准备就寝信号,督促全体人员做好就寝准备,

就寝人员应当放置好衣物装具,听到熄灯信号立即就寝,保持肃静。

三 内务卫生规定

1、内务要整齐,行李物品放置要统一、整齐、有序,并经常保持。

2、要自觉养成保持室内外公共卫生和个人卫生的良好习惯,不随地吐痰,不乱扔杂物,要勤洗衣、被,勤洗澡,勤理发,勤剪指甲。军训期间实行封闭式管理。并进行检查;营、团要定期组织检查评比。

四 着装与仪容规定

1、着装 按军训师、团规定着装并保持整洁。要扣好衣扣,不得披衣、敞怀、挽袖、卷裤腿。不得穿背心、短裤、拖鞋。女学生在训练场不得穿高跟鞋。

2、仪容 保持仪容整洁。男生不得留长发(戴帽蓄发不超过1.5公分)、大鬓角、胡须和留长指甲;女生发辫不能过肩(过肩者可盘起来或修剪,不准戴耳环、项链、描眉、涂口红、留长指甲)。军训期间须着统一代购配发服装,佩戴军训标志。以连为单位规

范管理,营、团定期进行检查评比。

五 举止规定

1、听取上级讲话和回答上级问话时姿态要端正,当听到上级呼唤自己姓名或第x名时,应立即立正答“到”!在受领上级首长口述命令、指示后应回答“是”!

2、进入首长办公室要喊“报告”或敲门,进入其他人员办公室时,也应当敲门,经允许后,方可进入。

3、在日常生活中不准袖手、背手和将手插入衣袋,不准边走边吸烟、吃东西、扇扇子,

不得搭肩挽臂。

六 集合与集合规定

1、凡上课、操作和集体活动,都必须集体带队,清点人数,检查着装,并按时带到指定地点;集合动作要迅速,不得迟到。

2、参加集会,做到有秩序、守纪律、讲究礼节、礼貌,自觉遵守会(剧)场规定,不得抢占座位、翻越椅凳、随意说话,不得迟到早退。

3、参加观看表演比赛时应遵守场内规定,听从指挥,不得喝倒彩、鼓倒掌、吹口哨,不得起哄闹事。

七 请假销假制度

1、请假应按级进行。办理请假手续,假满归队按时销假。

2、军训期间一律不准请事假。特殊情况需经学院分管领导签署意见,并加盖单位章后,送学校军训办公室批准。无办理请假手续和未经批准的,视作旷课。直至取消考试资格。

3、因病需休息的,须持医院病休证明,经连长和指导员同意后报送学校军训办公室批准。

4、操课时间内,除急重病外,不得到医院看病(由训练场跟班医生诊治),特殊病需经过连首长批准后,方可就诊。

八 考勤

军训期间实行封闭式管理。军训期间每天必须严格考勤,由连、排长或值班员清查到课人数,并认真做好登记;迟到、早退和旷课的,严格按学校有关管理规定处理;考勤登记每天按规定时间向军训办公室上报一次,军训结束时由各营汇总后统一送交学校军训办公室。

九 军事技能考核与成绩评定

军事训练是大学生的一门必修课程,考试成绩记载满分为100分,考试合格认定1个学分。考试科目:(1)军事技能(队列单兵动作、拳术、综合演练);(2)军训到课率等内容构成。考试方式:(1)由营、连为单位组成考评小组;(2)按照上级下达的统一时间内同时组织考试;考试成绩评定:根据单个军人动作要领和集体科目等指标体系完成情况,综合评定成绩,给出等级分差。缺考或补测均为0分。

1、军事技能考核成绩:(满分为60分)

(1)单个军人的队列动作主要包括:立正,稍息,跨立,停止间转法;行进与立定,步法变换,行进间转法以及坐下、蹲下、起立,脱帽、戴帽,整理着装等。(满分为40分);

(2)拳术主要包括:军体拳第一套,格斗术,擒敌拳等。(满分为10分);

(3)综合演练是指阅兵分列式、队列操等集体科目的表现。(满分为10分)。

2、军训到课率:(满分为40分)

(1)无故缺课1天,军训总评成绩为0分;

(2)因病或其他原因缺课累计2天以上者,军训总评成绩为0分;

(3)擅自不假外出或自动离队者,军训总评成绩为0分;

(4)迟到或早退一次扣5分;

(5)迟到或早退累计两次为旷课1天;

(6)经确诊不能参加强度训练且不到训练场体验者,也视为旷课。

十 营区管理

爱护营区的营产、营具、公共设施、树木花草,维护营区卫生,保持整洁,如有损坏,照价赔偿,遵守部队营区管理规定。

上一条:国防知识100问(1-20)
下一条:国家鼓励高校应届毕业生入伍服义务兵役五十问
关闭窗口
 
· 关于办理2023届毕业生户口迁...
· 关于敦促校内电动摩托车登记...
· 重庆师范大学大学城校区通行证
· 关于2021届毕业生户口迁移的...
· 关于2020届毕业生户口迁移的...
· 重庆师范大学校园车辆登记注...
· 重庆师范大学车辆违规处理流程
· 关于2019届毕业生户口迁移的...
· 关于调整大学城校区车辆登记...
· 重庆师范大学各单位大型活动...
· 办理居民身份证的相关说明
-更多-

Copyright © 2008-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师范大学保卫处(武装部)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邮编:401331
联系电话 〉〉 综合科:65362738 消防科:65910153 治安科:65910146 校卫队(老校区):653635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