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卫处
 本站首页 | 部门介绍 | 工作动态 | 消防安全 | 人武工作 | 法规制度 | 办事指南 | 重庆师范大学主站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人武工作>>正文
 
法国的国防教育
2015-11-20 09:26  
     法国作为工业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亦十分重视国防教育。早在戴高乐时代,法国人通过对历史的反思,就为振奋民族精神和强化国防意识作出过艰苦的努力,并取得过较好的社会效果。今日,法国国防教育的最大特点是:实行政府领导下的全民国防教育。具有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 注意提高国防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地位。
  (2) 确实提高军人的政治待遇和生活待遇。1986年底,法国政府与越南政府经过多次谈判,花高价购买50年代在侵略战争中遗留的阵亡法国官兵尸骨。当第一批灵柩运回法国时,以希拉克总理为首的法国高级官员亲往机场迎接,国旗半降,哀曲萧萧,气氛肃穆而庄严,其目的就是通过对死者的哀悼,向国民进行国防教育。
  (3) 建造必要的纪念物,宣传国防教育。漫步法国西岸,人们可以看到一尊男子塑像,它高耸入云、昂首挺胸、遥指大海对面,令人难以忘怀。其实,这尊塑像和其他纪念物一样,是法国政府用以教育国民的一种形式,它喻示人们不要放弃对领国的警惕。
  (4) 基于对国家安全的全新认识,法国政府主张从军事、民防、精神、科技、经济、外交等领域对国民进行综合性国防意识教育。法国总统密特朗说:国家的安全从前是以击退敌手的军事进攻能力来衡量的,而今天国家的真正防线并不仅仅在军事上。
  (5) 政府每年有组织地安排分民参观军事基地和观摩军事表演,在扩大影响的同时,激发人民支持国防建设的热忱。
  (6) 普遍重视学校国防教育。法国政府在青少年中成立了各种准军事组织,并通过军训,强化青少年的国防意识。
  (7) 让人民参与重大防务决策,在实践中强化公民的国防意识。法国有这样一种传统,每每遇到国家安全、军事战略调整和军备问题,法国政府就采取民意测验的方法,直接听取人民的意见。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法国有人提出,法国在激烈的国际军务竞赛中要占据一席之地,应该像美国一样,迅速发展自己的核武器;有人认为,核武器是一种尖端技术,法国根本没有力量生产;而一些人则对核武器的强烈的恐惧感,担心生产核武器会给法国带来灾难。法国政府就此以"国家是继续依靠北约的核武器,还是发展自己的独立的核力量"为题,进行广泛的民意测验,结果有80%公民主张发展自己独立的核力量。60年代,法国政府要求在北约组织中取得与美、英同等地位,遭到美国为首的几个北约国家的拒绝。法国人非常愤怒,于是组织起来,时行示威游行,同政府一起,抗议美国在法国部署、储备核弹,结果迫使美国撤出了部署在法国的全部核弹。1988年上半年,法国政府试图与当时的联邦德国组建一个陆军联合旅,消息传开,人们议论纷纷,有支持,也有反对的。后来政府就此搞了一次民意测验,结果赞成者占一半以上。近半个世纪以来,法国政府采取让人民参与重大国防决策的办法,一方面为法国政府找到了有关重大防务问题的最佳方案;另一方面则在实践中极大地提高了广大国民的国防意识。
上一条:日本的国防教育
下一条:瑞士的国防教育
关闭窗口
 
· 关于办理2023届毕业生户口迁...
· 关于敦促校内电动摩托车登记...
· 重庆师范大学大学城校区通行证
· 关于2021届毕业生户口迁移的...
· 关于2020届毕业生户口迁移的...
· 重庆师范大学校园车辆登记注...
· 重庆师范大学车辆违规处理流程
· 关于2019届毕业生户口迁移的...
· 关于调整大学城校区车辆登记...
· 重庆师范大学各单位大型活动...
· 办理居民身份证的相关说明
-更多-

Copyright © 2008-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师范大学保卫处(武装部)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邮编:401331
联系电话 〉〉 综合科:65362738 消防科:65910153 治安科:65910146 校卫队(老校区):653635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