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卫处
 本站首页 | 部门介绍 | 工作动态 | 消防安全 | 人武工作 | 法规制度 | 办事指南 | 重庆师范大学主站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人武工作>>正文
 
越南的国防教育
2015-11-20 09:26  
    几十年来,战争的烽烟一直笼罩着越南这片国土,从正义的抗日、抗法、抗美战争,到非正义的对华军事挑衅、武装入侵柬埔寨等。战争的存在,成为越南政府对人民最直接、最现实的国防教育。多年来,"一切为了前线,一切为了胜利"的口号,成为各项工作的指导方针。由此可见,越南的国防教育有其显著的特点。
    首先,越南的国防教育是面向全体人民进行的,教育对象不分男女老幼,强调"保卫祖国"是所有越南人的神圣职责,谁也不能例外。越南政府认为,人民是战争之根本,是战争胜利的源泉,只有动员人民,武装人民,实行全民皆兵,才能夺取战争的最后胜利。因此,越南政府除要求人民每天从事八小时生产之外,还要实施两小时军事训练,走"全民军事化"的道路。他们认为,在国民中普遍开展军队训练,是提高后备兵员质量,增强部队作战能力和发展巩固全民国防全制的有效措施。
    其次,注重学校国防教育。1975年,越南实现统一后,进一步加强和完善了学校军事教育体制,在各大、中学校实施比较系统完备的军事知识教育和军事训练。越南政府规定,初中以上学生,每年都要进行军事训练,但军训的时间和方式各不相同,中学生一般每周2小时,课目为军人基础训练为主;大学生每周训练2小时,课目以军人基础训练和专业分队技术训练为主;毕业前,利用假期,组织1至3个月集训,尔后视情况授予预备役准尉军衔,部分授予现役少尉军衔,分配到技术兵种任职。越南的学生军训,在教育方法上强调理论联系实际,实行学校与部分、学校与社会、学校和战场、训练与战斗紧密结合的教学原则,目的是强化青年学说的国防意识,加强国防后备力量建设。
上一条:法国的国防教育
下一条:瑞士的国防教育
关闭窗口
 
· 关于办理2023届毕业生户口迁...
· 关于敦促校内电动摩托车登记...
· 重庆师范大学大学城校区通行证
· 关于2021届毕业生户口迁移的...
· 关于2020届毕业生户口迁移的...
· 重庆师范大学校园车辆登记注...
· 重庆师范大学车辆违规处理流程
· 关于2019届毕业生户口迁移的...
· 关于调整大学城校区车辆登记...
· 重庆师范大学各单位大型活动...
· 办理居民身份证的相关说明
-更多-

Copyright © 2008-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师范大学保卫处(武装部)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邮编:401331
联系电话 〉〉 综合科:65362738 消防科:65910153 治安科:65910146 校卫队(老校区):653635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