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卫处
 本站首页 | 部门介绍 | 工作动态 | 消防安全 | 人武工作 | 法规制度 | 办事指南 | 重庆师范大学主站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人武工作>>正文
 
非洲国家的国防教育
2015-11-20 09:26  
    非洲包括北非、中非、东非、西非、南非和印度洋、大西洋的一些岛屿国家,是世界历史上遭殖民主义统治最久、掠夺最凶、瓜分最彻底的一块大陆。自从1415年葡萄牙殖民者占据摩洛哥的休达地区之后,到1900年,这块古老而富饶的大陆就基本上被英国、法国、葡萄牙、西班牙、比利时、德国、意大利等欧洲资本主义强国瓜分完毕,即便是今天,非洲仍有少数地区没能摆脱殖民者的统治,而成为殖民者的"海外省"和"托管地"。因此,经过长达半个多世纪民族革命斗争而不断获得独立的非洲国家,对于国防教育都给予高度重视。
    一方面,非洲一些国家,根据自身的情况,把国防教育贯穿于一般教育之中。例如:坦桑尼亚、阿尔及利亚、扎伊尔等非洲国家,就通过编写专门教材揭露西方殖民主义奴役、统治本国人民的历史和控诉殖民主义者的罪行,吸取历史教训,提醒人民对新老殖民主义者的侵略、干涉保持必要的警惕。它们强调,国家的独立和主权是用枪杆子打出来的,同样也必须用枪杆子来保卫。因此,这些国家的领导人每年都充当出色的教员,到群众集会上发表演说,阐明维护国家独立和安全的重要性,动员人民参加和支持国防建设,为保卫来之不易的独立成果而贡献力量。
    另一方面,由于非洲各独立国家都是在摆脱"殖民地"、"保护国"、"海外省"、"托管地"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内部因素和外部条件的差异,使独立后的非洲国家在政治体制上不尽相同,大多数国家是多部族、多宗教、多派别的社会,各政党和政治组织均以部族势力为基础,因此,各党派、各部旅之间的斗争十分尖锐,内部政变时有发生。又由于大国势力的介入,非洲部分国家间矛盾也屡有激化。鉴于政局的动荡和武装冲突的存在,独立后的非洲国家十分掌握重视枪杆子的作用,他们把全民国阴谋诡计教育的内容紧紧地与掌握基本军事技能和了解基本军事常识联系起来。
    一些非洲国家认为,军事常识的普及程度和人民对于手中武器的操作水平,是检查一个国家实力的最好办法。如利比亚、莫桑比克等国,就要求每一个青壮年都必须熟练掌握一至两种武器的性能。
    而另一些非洲国家则把公民接受战争教育和军事训练当作一项义务予以规定。如索马里政府自1969年以来,就在哈拉民建立了训练中心,对政府官员、学生、教师、医生、工人乃至驻外大使进行为期3个月的国际局势和非洲形势教育,并使他们在受训期间学会如何拆卸、使用步枪、冲锋枪等一般军事技能。有的非洲国家还根据人们的年龄编组,进行内容不同的军事知识学习和训练,如一些国家把5-9岁的少年儿童编为"革命儿童团",着重进行队列训练;一些国家规定,凡年满18岁的青年男女,都必须学习一定的军事知识等等。这些训练和学习和强度一般是比较大的,有时训练从早晨5时开始,到下午7、8时才结束。显然,非洲国家这种为战争而训练、为政权而学习的单一军事国防教育,是有利于独立非洲国家的政权巩固和国家统一的。
上一条:在校大学生应征入伍有关政策问答
下一条:瑞士的国防教育
关闭窗口
 
· 关于办理2023届毕业生户口迁...
· 关于敦促校内电动摩托车登记...
· 重庆师范大学大学城校区通行证
· 关于2021届毕业生户口迁移的...
· 关于2020届毕业生户口迁移的...
· 重庆师范大学校园车辆登记注...
· 重庆师范大学车辆违规处理流程
· 关于2019届毕业生户口迁移的...
· 关于调整大学城校区车辆登记...
· 重庆师范大学各单位大型活动...
· 办理居民身份证的相关说明
-更多-

Copyright © 2008-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师范大学保卫处(武装部)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邮编:401331
联系电话 〉〉 综合科:65362738 消防科:65910153 治安科:65910146 校卫队(老校区):653635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