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卫处
 本站首页 | 部门介绍 | 工作动态 | 消防安全 | 人武工作 | 法规制度 | 办事指南 | 重庆师范大学主站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人武工作>>正文
 
英国的国防教育
2015-11-20 09:26  

     作为古老而发达的老牌资本主义国家,英国政府历来重视对国民进行国防教育。这种热情,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与日俱增,时至今日已自成体系。
    首先,英国政府重视学校国防教育。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英国政府提出了"防务之事是全民的事"的思想,并把防务教育纳入大中学小的教学内容之中。为了强化学生防务意识,英国政府除在许多大学设有专门的军事学位,办有专门的军事刊物外;还利用报纸、杂志、电台、电视台的舆论优势,采用"点将"方法,开辟《我对防务问题的看法》专栏和专题节目,让学生回答有关防务的基本知识和一些重大问题;并在许多学校建立各种军事研究团体,广泛吸收学生参加,且把它作为学生防务教育的重要社会活动。现在,英国陆军在大学设有大学生训练团共16个分队、2500人;空军在64所大专院校亦建有16个训练中队。陆、海、空三个军种都在中学普遍招募学兵,对自愿参加的学生进行军事训练,在提高大中学生军事基本技能的基础上,丰富青年学生的军事知识,强化青年学生的国防意识。
   其次,英国政府通过扩大军队在群众中的影响,激发人民支持国防建设的热忱。英国政府每年都要组织各阶层的公民,参观军事基地和航空飞行表演,请飞行员给观看表演的人签名留念,并一起合影和进餐。英阿马岛战争期间,英国特混舰队远征出发时,政府组织了盛大隆重的欢迎仪式,安排远征人员家属与亲人吻别,相互激励,组织各阶层人士向出征将士献鲜花,送慰问品,极大地鼓舞了军队的士气,也使全体人民受到了一次很实际的国际教育。再就是,主张多方面、多学科地加强国防教育。英国政府认为,现代国防的含义,已超出了纯军事的范围,因而国防教育不仅仅是现代军事意识、战争意识的教育,还应包括现代竞争意识、科学意识、自强意识、面向未来意识的教育。并指出这种教育应该从精神、军事、民防、经济、科技、心理、外交诸方面综合进行,以提高综合国力,增强国防实力,应付世界上各种风浪的冲击。近年来,英国与西欧各国鉴于世界高科技竞争激烈、发展迅速的趋势,正加紧相互间的合作,无论是"阿丽亚娜"火箭的发射,还是"尤里卡"计划的实施,都成为展示英国政府多方面、多学科加强国防教育的实例。

 

上一条:民兵条例
下一条:美国的国防教育
关闭窗口
 
· 关于办理2023届毕业生户口迁...
· 关于敦促校内电动摩托车登记...
· 重庆师范大学大学城校区通行证
· 关于2021届毕业生户口迁移的...
· 关于2020届毕业生户口迁移的...
· 重庆师范大学校园车辆登记注...
· 重庆师范大学车辆违规处理流程
· 关于2019届毕业生户口迁移的...
· 关于调整大学城校区车辆登记...
· 重庆师范大学各单位大型活动...
· 办理居民身份证的相关说明
-更多-

Copyright © 2008-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师范大学保卫处(武装部)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邮编:401331
联系电话 〉〉 综合科:65362738 消防科:65910153 治安科:65910146 校卫队(老校区):653635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