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卫处
 本站首页 | 部门介绍 | 工作动态 | 消防安全 | 人武工作 | 法规制度 | 办事指南 | 重庆师范大学主站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人武工作>>正文
 
瑞士的国防教育
2015-11-20 09:26  
    瑞士虽是永久性中立国家,但它的国防教育也有独到之处。
    其一是预备役训练备受重视。瑞士是个少国小的中立国家,其国防建设的最大特征就是将民兵、预备役训练列入国家防务的重要工作,予以高度重视。瑞士宪法规定:凡年满20岁的男性公民都必须义务服兵役,受4个月军训后返回原单位,尔后定期复训,直到50岁。瑞士的专职军人仅1550人,义务兵18500人,而每年到部队或军事院校参加训练的预备役人员则多达30万到50万人。
    其二是通过举办各种形式的军事演习,扩大军队在群众中的影响,激发人民支持国防建设的热忱。在瑞士,除了空军和防空部队每年也要举行一次公从日,邀请当地群众观习行表演外,各驻军每年要在各大城市举行师、团规模的阅兵式以影响群众,就连军队组织营以上规模的军事演习,也没有忘记邀请当地政府官员参观,至于每年新兵学校17周的军事训练结束前,邀请新兵亲属和驻地群众参观、座谈就更不奇怪了。
    其三是通过定期举办各种英雄纪念日活动强化国民的国防意识。瑞士自1837年以来,既无内战又无外战,人民连续过了150多年和平宁静的生活,这在世界上是独一无二的。在国小人少、党派和各种民间组织众多且长期享受和平与中立的情况下,政府为了团结人民,培养人民高度的爱国主义精神和自我牺牲精神,强化国民的忧患意识,每年都要举行几次较大规模的英雄纪念活动。例如:每年7月4日,政府要举行纪念1386年卢塞恩人民取得辛巴赫战役胜利的活动;每年11月15日,举行纪念1315年莫尔加尔腾人民取得莫尔加尔腾战役胜利的活动。每当举办纪念活动,政府不但拨给专门经费,还特意派主要官员参加,并向群众发表演讲。威廉·退尔是瑞士的民族英雄,瑞士每年都要为他举行一次全国性纪念活动。1986年,瑞士政府在举行威廉·退尔纪念活动时,要求在当时威廉·退尔抗击侵略者的地方,把威廉·退尔的英雄事迹重演一遍。当时有2万多人参加了演练,有的是自愿参加,有的则全家出动。为期两个月的纪念活动再现了当年威廉·退尔机智勇敢,不怕牺牲,率领人民英勇抗击侵略者的悲壮场面,真可谓"百年和平不忘战争"。
    其四是组织方法日趋网络化。瑞士政府认为,培养公民的国防意识是一项长期的任务,单靠政府部门发号施令是远远不够的,必须发动各阶层、各部门的力量,长抓不懈。在瑞士,除了四大政党在努力宣传国防教育政策和总体防御思想外,各地都成立了官方和半官方的国防教育机构,再加上社会、学校、军队、民防组织和各种宣传工具的介入,从而形成上下呼应,左右配合,全方位、多层次的国防教育网络。
上一条:法国的国防教育
下一条:印度的国防教育
关闭窗口
 
· 关于办理2023届毕业生户口迁...
· 关于敦促校内电动摩托车登记...
· 重庆师范大学大学城校区通行证
· 关于2021届毕业生户口迁移的...
· 关于2020届毕业生户口迁移的...
· 重庆师范大学校园车辆登记注...
· 重庆师范大学车辆违规处理流程
· 关于2019届毕业生户口迁移的...
· 关于调整大学城校区车辆登记...
· 重庆师范大学各单位大型活动...
· 办理居民身份证的相关说明
-更多-

Copyright © 2008-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师范大学保卫处(武装部)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邮编:401331
联系电话 〉〉 综合科:65362738 消防科:65910153 治安科:65910146 校卫队(老校区):65363547